198彩帐号注册 198彩登陆 获取免费挂机计画

198总代,曾倡农产品换原油 安倍调停美伊失败

16
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离任,斡旋美国与伊朗是他任内其中一项外交工作。日媒周一(7日)引述消息报道,安倍晋三去年曾秘密提出“以物换物”,日方以从美国采购的农产品与伊朗交换原油,但因伊朗坚持先解除制裁而无法成事。
安倍晋三去年6月成为41年来,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在任首相。共同社引述日伊两国政府消息人士报道,根据该“以物换物”方案,日本从美国采购粟米及大豆,与伊朗交换价值数千亿日圆的原油,但要获美国批准才能运输农产品。由于当时美伊关系紧张,报道形容这是经两国主要产品交易以促成对话的奇策。
该方案对美国、伊朗及日本三方有利,伊朗在美国制裁下获取原油的价值,日本则避开了美国的制裁。对美方而言,此举能防止伊朗把出售原油的收益用于军事领域;加上当时与中国爆发贸易战,需要寻找其他买家采购美国农产品。
报道透露,华府当时已向日本表明大致同意该方案,虽然伊朗起初感到兴趣并持续谈判,但拒绝改变“解除制裁才对话”的原有立场,更要求必须有美国国会的批准,以及交换的产品加入机械和医药,最终令安倍晋三外交斡旋失败。
此外,法国是另一个斡旋的国家,提出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(约1170亿港元)信用贷款。伊朗政府消息人士形容,日本“以物换物”方案比法国方案研究推敲得更多。报道指之后出现把日法两国方案组合,迫使伊朗同意对话的动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