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彩帐号注册 198彩登陆 获取免费挂机计画

,【东方世界视野】经济增长有极限 全面深思谋闯关

198娱乐注册
人类社会的经济增长有极限还是无止境?以全球暖化、福利及人道主义为讨论目的作研讨,于1972年出版,震惊世界的《增长的局限》一书,销售了超越2300万本,讨论1900年至22011年全球开展的问题,往常阅历了50年,在俄乌战争、能源危机及激烈气候变化下,引发当前西方社会政界、学术专业及传媒界新一轮的热烈讨论。

该研讨以9个范畴呈现地球开展情况,分别为:气候变化、新物料应用耗费、臭氧层、气悬胶体成分、海水酸化、生化废物排泄、淡水运用、土地应用、生物体系完好性。往常证明这百多年产生严重恶化,一切由1950年全球经济追求高增长开端。
其实人类历史开展长期没有经济增长,直至工业反动,而工业反动开展至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战,依然没有对资源及生态环境构成压力。但自上世纪50年代开端,高度开展的国度透过大量消费投资、平价化石能源(煤、石油及自然气)及宣扬高度消费,连其广阔工人阶级也能够参加,问题才呈现。最明显的指标是无论人均能源、肥料及水的耗费均大幅增长,而前两者无法再生,也不是取之不竭,水资源的回收本钱也很高。
先进国度是构造性依赖高增长,透过增产可从企业及员工得到更多税收,维持高就业以支持高行政及福利开支。试想像社会没有经济增长,就要减少福利及养老金不保,社会就趋向不稳定,政府便会失去支持。
固然西方社会悲观的一面,置信可透过科技的开展,发明“绿色经济”,而工业家及政治首领更声言支持“绿色经济增长”,即既环保俭省以至替代资源,但又可支持经济继续增长!无疑科技创新能够如风能及太阳能替代一些化石能源,也可透过回收俭省一些资源如锂及铜等宝贵金属,但耗费仍无法防止。支持“绿色经济”常常是较务实以至悲观的一群,他们批判那些支持“绿色经济增长”的工业家只是时机主义者,口头支持“绿色经济”,实践更关怀经济增长!
不能不供认,人类现今的经济体系只是全球生态体系的一局部,这局部无法支配而且可毁坏全部,经济增长要受生态体系的规限,局部也要顺应全部。若人们理性地承受这个动身点,反而要接受全面深思的考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