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彩帐号注册 198彩登陆 获取免费挂机计画

198彩娱乐,《海阔天空》25年 超越时代的黄家驹绝唱

198彩娱乐 超越时代的黄家驹绝唱

 

 

最初,并没有太多人谈论《海阔天空》。事实上,在黄家驹忽然离世之前,那首在日本创作、讲述个人理想的歌曲,几乎就要淹没在90年代初的华语音乐工业海洋当中。

1993年5月,香港当红乐队Beyond的《海阔天空》刚刚发表时,在电台排行榜成绩普通,从来不是冠军歌。收录它的专辑《乐与怒》在杂志只得到三星半的评分。那个时期的媒体访问对这首歌几乎只字不提。

“听众一开始没有什么特别反应,只觉得《海阔天空》是一首普通的Beyond的歌,”那时在香港商业电台做主持的陈海琪回忆说。
那是互联网冲击唱片业之前的时代,电台主持对于唱片公司的宣传策略有一定的影响力。而虽然陈海琪被《海阔天空》当中的励志情怀所触动,但一首5分24秒的歌曲对那时的电台来说太长了。即使这首歌在送到电台时被唱片公司剪成了4分钟的版本,仍然无法瞬间抓住听众的耳朵。

香港电台的DJ梁兆辉回忆说:“因为那首歌慢热,所以播了一阵就停了。”

同一时期,排行榜上热播的是草蜢的《世界会变得很美》,黎明的《夏日烧着了》,张学友的《只想一生跟你走》和刘德华的《该走的时候》。《乐与怒》在推出仅三周后就被挤出销量榜前十。

“寒夜里看雪”
1992至1993年间,Beyond远离家乡在日本发展。《海阔天空》第一句歌词提到的寒夜里的雪,说的就是日本。

据多年担任Beyond经纪人的陈健添回忆,踏入90年代时,已经是香港最受欢迎乐队的Beyond出现了成绩触顶的苗头。当时的香港唱片工业虽然蓬勃,但市场多由偶像歌星的翻唱歌曲占领,原创摇滚音乐的空间非常有限。1991年,Beyond凭借关怀非洲儿童的《Amani》和几首电影、电视剧主题曲持续走红,参与电影和主持电视节目,并且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召开五场大型演唱会,但唱片销量与谭咏麟、张学友等一线流行歌手仍差距不小。

作为乐队灵魂的黄家驹对香港狭小的音乐市场也颇有微词。“家驹都说过香港只有娱乐圈,没有乐坛,”黄家驹的弟弟、Beyond乐队的贝司手黄家强在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说,“那时我们觉得在香港很气馁,才会去日本。到了日本之后,原来我们遇到的压力不比在香港小。”

在Beyond之前,在日本取得过成功的华人歌手只有邓丽君和欧阳菲菲等。黄家驹的好友刘宏博记得,家驹有一次在电话中告诉他,在日本很辛苦。
“在香港你的主导性很强,”刘宏博说,“但是在日本,你要适应日本人办事的严谨。他们不是挑剔你,他们的标准就是这样。”
但是当1993年5月初,回港宣传的黄家驹邀请刘宏博到家里来听未发表的《海阔天空》时,刘宏博被震撼了。

“因为这首歌跟他们以往的风格有很大的出入,”二十多年后的一个下午,刘宏博向BBC中文回忆说,Beyond的音乐向来以吉他为主,但《海阔天空》由钢琴带入,最后在弦乐的伴奏中结束。

这首歌原名《Piano Song》,黄家强说,最早由黄家驹用吉他自弹自唱的demo已经丢失。

负责新曲录音的是有古典音乐背景的韩裔日籍音乐制作人梁邦彦。当时,他请来了30多位管弦乐手组成的桑野圣乐团到录音室。

原本梁邦彦只负责创作钢琴部分,后来他进一步完成了开场和间奏的钢琴演奏,并和乐队一致商定用弦乐增加节奏感和力量感。“能够激发出他们最大的魅力,这是我身为音乐制作人的工作,”梁邦彦以电邮回复BBC中文说。

那是Beyond第一次用真正的弦乐团为歌曲配乐,而不是香港惯用的电子乐器模拟效果。日后证明,歌曲由此而来的感染力超过了人们的想象。

“哪会怕有一天”
乐队的鼓手叶世荣记得,当时听到《海阔天空》,感觉和现在不一样:“没那么悲伤,而是有点励志。”

“我们要表达的就是为了理想,离开一个地方,追求梦想的态度,中间带着动力,”叶世荣对BBC中文表示。

吉他手黄贯中则表示,当时歌曲传达的是他们到了日本之后的感受:“有一点灰心,但同时也有希望在里面。”

“他写这个歌是有很强的个人的内心感觉,因为他很无奈地离开香港,”刘宏博说。当《海阔天空》第一次传到他耳朵里的时候,他感到日本的历练提升了黄家驹和Beyond的音乐。

尽管如此,《海阔天空》并非专辑《乐与怒》的第一主打歌。1993年5月初唱片发行前,唱片公司率先推出专辑中由黄贯中填词、黄家驹作曲的《爸爸妈妈》——那是一首受到中英谈判启发的摇滚歌曲,以“爸爸”和“妈妈”隐喻英国和中国,讲述香港夹在中间的无力感。

 

 

相关阅读:198代理-莉娜·邓纳姆与男友杰克·安东诺